健保IC卡就醫Q&A





 

 

健保IC卡就醫Q&A

問:就醫時應攜帶文件為何?...2008-08-28

答: () 一般保險對象就醫時應攜帶:保險憑證、國民身分證或其他足以證明身分的證件,但保險憑證已足以辨識身分時,得免繳驗。

() 職業傷害患者,請攜帶「健保IC卡」及「勞工保險職業傷病門診就診單或勞工保險職業傷病住院申請書」。

() 身心障礙朋友,請請攜帶「健保IC卡」及「身心障礙手冊」(或殘障手冊)

() 轉診者,請攜帶「健保IC卡」及「有效期限轉診單」。

() 新生兒出生後一個月內尚未完成加保前,得依附於母親(或父親)之健保I C卡內,依附順序以母親為優先,如母親未具健保身分者始依附於父親,期限為一個月(31)。一個月後,新加保尚未領卡者,請出示「全民健康保險保險對象投保申報表」(資料完整與加蓋投單位印信),即得以健保身分就醫。 

問:使用健保IC卡,我的就醫資訊會不會被洩露?...2008-08-28

答:健保IC卡須有讀卡機才能讀取,而讀卡機須裝置健保局製作之讀卡機安全模組(SAM)卡才能運作,採用嚴格授權及相互認證機制,一般人無法讀取資料。健保IC卡內沒有存放病歷,所以民眾不必擔心。  

問:新生兒在尚未取得健保IC卡前如何就醫?...2008-08-28

答:新生兒出生後一個月內尚未完成加保前,得依附於母親(或父親) 之健保IC卡內,依附順序以母親為優先,如母親未具健保身分者始依附於父親,期限為一個月(31)。一個月後,新加保尚未領卡者,請出示「全民健康保險保險對象投保申報表」(資料完整與加蓋投單位印信),即得以健保身分就醫。 

問:我的卡片之前使用都沒有問題,可是在進行更新時出現卡片已註銷,要如何處理?...2008-08-11

答: IC卡遺失,於申請補領卡時遺失卡會被自動註銷,該註銷卡如事後找到,即無法再更新使用,請自行銷毀,持新卡就醫。 

問:健保IC卡讀不到重大傷病或福保註記,該如何處理?...2008-08-11

答:因辦理時間落差關係,就醫時請醫療院所協助更新即可。


 
Back to Top